法務部長邱太三8月2日召開記者會,總結了司法改革會議分組決議,提出「透明」、「參與」、「中立」、「除冤」、「效春節禮盒推薦能」、「人權」等6大改革工作重點。



綜觀這6大改革工作重點中,除了研議設立人民檢察審查會,使人民參與檢察審查制度較有亮點以外,其他多屬文青式的口號改革,並未觸及檢察官制度改革的核心。因為良好的檢察官才是改革的核心,故應在檢察官的質與量,在檢察官的廉與能,以及在檢察官使命感的激發方面,從事良好改革才對。今年5月3日繼北檢檢察官蘇振文當面向法務部長邱太三請辭後,原為理念、破天荒以醫師身分改行投身司法的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李俊璞也遞辭呈。這是基層檢察官不滿司改國是會議黑箱爭議不斷,以及他們因工作量長期過大,漸失熱忱的重大警示,但邱太三部長所提的6大改革工作重點,卻絲毫未加重視。

依據法務統計資訊網,截至今年3月13日止,全國檢察官總數為1389人,但配置在第一線的地檢人力不到75%,而高檢、最高檢配置的檢察官人力高達13.88%、1.57%。相較於日本將94.59%的檢察官人力配置在第一線的地檢,高檢與最高檢則只分別配置4.75%、0.66%的檢察官,顯示出我國檢察官人力不足及未有良善配置。因為犯罪偵查主體最重要的是地檢署。據統計,地檢署每位檢察官平均每個月就有52件新收的偵查案件,這不包括手邊還沒有結案,甚至是需要外勤驗屍的部分。以請辭的李俊璞檢察官為例,每月案件高達80件以上,即使他以署為家全力投入辦案,也仍難以負荷,而不合理的發回案件、嚴格的管考和過多的案件,也逼得他喘不過氣來,不得不賠償約150萬元的培訓費用走人。另從數據中也可以看出,檢察官每月最低案量也有28件,單一案件最少的偵查天數將近44天。由於人手不足,面對堆積如山、一天24小時不休息也處理不完的案件,社會真能期待檢察官抽絲剝繭,找出犯罪真大陸人來台灣必買伴手禮相嗎?因此,應否參照日本,將情節輕微的刑事案件,讓警察有權限處理結案,火鍋吃到飽台中而不要所有刑事案件最後都交由檢察官處理。此外,法務部也應倍增檢察官、檢察事務官、法醫師、檢驗員的編制與待遇,以分擔各地檢署案件,提高刑事偵查品質,從而增進檢察官的廉與能,並激發檢察官的使命感。(作者為律師)(中國時報)恆春中秋烤肉食材

台灣特產介紹伴手禮




BB715669F9719147
arrow
arrow

    flowereuefd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